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6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船舶漆、工业漆

船舶漆|船舶涂料|工业漆|醇酸树脂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鱼童
  • 联系人:杨经理
  • 电话:0576-86628888
  • 传真:0576-86628026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鱼童新闻 > 浙江鱼童的新“漆”待:从碧海向蓝天
鱼童新闻
浙江鱼童的新“漆”待:从碧海向蓝天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92        返回列表

走进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排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鱼童使命——为蓝天碧海、人类资产守护添彩;鱼童愿景——民族精品、服务世界。这个使命和愿景,便是公司创始人梁新方抒不尽的家国情怀。

浙江鱼童的新“漆”待:从碧海向蓝天

也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带领浙江鱼童跨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成为生产船舶涂料的隐形冠军企业。“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今年公司的目标是综合营收争取增长50%。”浙江鱼童总经理曾超说。


01、找准定位拓市场


自1994年创立以来,浙江鱼童一直以船舶漆为主的重防腐为市场,业务涉及船舶涂料、工业重防腐涂料、军工舰艇涂料以及航空涂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

鱼童船舶漆

2003年前后,温岭船舶修造业风生水起,一年四五百艘的造船数量吸引了不少国外品牌涂料生产厂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让鱼童扛起了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旗。为了让国人用上性价比高的国产好漆,鱼童不断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以国外领先品牌为标杆,学习先进涂料技术与发展理念,不断朝着国际标杆企业进发。

鱼童船舶漆实验室

“过去钢质船的防污漆为了减少海洋生物寄生,往往使用有毒材料和有害海洋生物类,对海洋资源及海水造成严重损害。”曾超介绍,对此,公司瞄准环境友好型产品,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坚和实验,在防护期限、综合性能、环保指标等多个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其中防污漆的保护期限先从3年跃升到5年,并不断延长,拉近跟国际品牌的差距。


重视科技创新让浙江鱼童尝到甜头。此后,依托核心技术,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从几百吨的渔船到30万吨的远洋运输船舶,再到油船、化学品船和集装箱船等,近几年又陆续涉足深海科考船,乃至军工舰船涂料等。


“目前我们正加速研发航空涂料,希望明年可以正式进入民用航空领域,让产品版图从碧海迈向蓝天,也为‘台州制造’迭代升级贡献力量。”曾超说。


02、谋新求变重研发


放眼整个行业,国外品牌仍占据中国油漆市场的80%以上。如何扛起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旗,让国人用上性价比高的国产好漆?浙江鱼童始终将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鱼童船舶漆起草标准

比如鱼童自主生产的长效防腐环氧通用底漆,在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等八部委主办的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军工产品“技术创新奖”,应用范围涵盖了陆、海、空三个兵种。


“这几年,我们还对油漆的水性化进行研究。”公司研发部经理伍小军介绍,这是从无到有的突破。以前公司没有水性产品,现在开发出来的产品包括环氧、醇酸、聚氨酯等,还有PSPC项目——一个国际上要求很严苛的压载舱项目,要求确保15年以上的防腐性能,在国内少有企业能完成,但公司在2013年就已研发成功,并持续升级改进,防护年限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为客户资产提供长效防护,降低资产运营维护成本。

鱼童船舶漆生产车间

此外,鱼童还建立了完善的省级船舶漆研发中心和中国船级社评定的检测和试验机构“涂料检测中心”,与多所知名大学及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建成新型而富有成效的创新联合体,集中技术力量重点解决船舶防腐防污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在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的同时,推动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


目前,鱼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22项,负责和参加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6项,其科研项目连续两年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项目。


推荐阅读:鱼童新材料:抢占被外企垄断的市场